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第55項修煉:認識錢的能與不能

        「金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這是一句愚蠢的廢話,卻嚇得很多人拼命賺錢,拼命去想有錢的好處,而忘了問三個真正該搞清楚的問題:要有多少錢才能脫離「萬萬不能」的處境?多出來的額外錢財有什麼用?以及,有哪些事情是人生中極其重要而不該錯失,卻又沒辦法用錢買的?

一、脫離「萬萬不能」
        要有多少錢才能脫離「萬萬不能」的處境?答案端視何謂「萬萬不能」的處境。
        讓我們從最低層級的需要說起。如果是維持基本的食衣住行,和繳交健保費,使得你衣食足而溫飽無虞,需要的錢並不多。籠統地說,只要你的收入超過10%的人(PR值=10)應該就夠了。在這樣的收入水準下,你應該不會有肉體上的痛苦,但是也談不上舒適,不過可能會有心理上的痛苦——有些慾望必須被壓抑,而且可能越壓抑越想要而因此痛苦。
        如果是有節制地偶而滿足你對商品與流行的好奇或慾望,以便緩解上述心理上的痛苦,或許你的收入需要超過20%~30%的人(PR值=20~30),或許需要超過99%的人(PR值=99),全看你的慾望和虛榮心有多炙烈強旺,以及你化解慾望和虛榮心的能力有多強。
        一個有道高僧可以難保溫飽卻沒有肉體和心理上的痛苦;一個慾望和虛榮心強的人可能在PR值=99時還因為輸給1%的人而終日痛苦難當。心理上的痛苦不只跟金錢有關,往往跟智慧的關係更密切。
        讓我們假定你處理慾望和虛榮心的能力還算普普,而你的慾望和虛榮心也普普而不太誇張,那麼或許你的收入只要達到PR值=20~30就可以脫離肉體與心理上的痛苦。但是,這樣的生活或許不夠舒適、方便。
        假如有更高的收入,我們可以用錢換取更舒適、方便的生活,甚至換取額外(但非必需)的口腹之樂,以及讓虛榮心獲得進一步的滿足。問題是,這已經不屬於「萬萬不能」的層次了。所以,「沒錢萬萬不能」這句話應該嚇不倒70%~80%的人才對。
        另一方面,要有更高的收入,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因而必須犧牲自我探索以及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但是,這犧牲所換取到的享樂與舒適,是否真的抵得上你犧牲掉的自我成長以及親情?這才是該認認真真地想清楚的問題!
        所以,讓我們認認真真地問下一個問題,假如你的所得已經超過30%的人,甚至超過50%,多出來的錢能拿來做什麼用?真的抵得上你為了它而犧牲掉的自我成長與親情嗎?

二、多出來的錢能解決什麼問題——妄想篇
        關於錢的好處,有太多的想像是憑空捏造,違背事實的。譬如說,「貧賤夫妻百世哀」固然是事實,「富貴夫妻百世樂」就不必然是事實。
        太窮有太窮的痛苦,錢多也有錢多的麻煩:古代窮到沒錢葬父的傳說不絕於耳,近代兄弟爭產而讓老父停柩多年無法安葬的故事也比比皆是。沒錢而夫妻恩斷情絕,確實遺憾;有錢而父子反目,兄弟成仇,其實還更加遺憾。
        有個學生告訴我:如果他有很多錢,就可以整天環遊世界,去看所有的美術館,欣賞著名的建築。我提醒他:如果你看不懂美術品,去逛美術館是折磨,無歡可言;如果你看不懂建築,去造訪全世界所有著名的建築,那是苦差事,甚至可能只會一再提醒你「我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大老粗」。
        接著我問他,你去環遊世界,誰來陪你?他說:我可以出錢招待所有的朋友陪我出去玩。「但是,他們都要上班、上學,怎麼可能休學、辭職去陪你玩?」一個人這樣孤零零地到處玩,到底比較像是活在天堂?還是被放逐而離開故鄉,無親無故地流浪?
        法國地中海沿岸有個著名的遊艇碼頭叫 Antibes,它緊鄰著著名的坎城(Cannes)。我在那裡住過三個月,無聊時就到碼頭看全球頂級的豪華遊艇。我問過的最貴的一艘屬於一位阿拉伯的王子,換算今天的價格可能在十億美元之譜,據說裡面有將近30個套房。但是,這位王子每年只使用它一兩次,只有一年高達三次,其他時候都停在碼頭內。我問船員為什麼,他說:王子太忙,他的超級富豪朋友們也太忙,要湊足十對以上的賓客很不容易,人太少又不夠熱鬧、不好玩。
        務實地想一想,只要你的收入超過40%的人,早就可以免於肉體與心理上的痛苦,還可以從錢獲得不少額外的方便和舒適,甚至偶而吃點美食,滿足一些新鮮感。
        更進一步說,如果你的收入超出 50%的人,這些額外多出來的錢到底可以帶給你什麼快樂?認真而務實地想,不要再隨意妄想。因為,這些額外多出來的錢通常是要你付出代價的——犧牲自我成長與親情,甚至犧牲許多休閒活動和簡單的快樂。這樣的犧牲真的值得嗎?

三、錢的真正功能
        每年出國一兩趟,其實還不錯,但沒有也無妨。偶而吃一下頂級美食,嚐嚐鮮,也是還不錯,但沒有也無妨,次數多了卻會膩。
        底下這一艘船據說要價10億美元,偶而搭著她出去玩,應該很好玩;天天住在船上,不知道有幾個人受得了?(老實講,我覺得這一艘船設計得極端地蠢,遠不如買一座熱帶小島。)

       底下這一盤雞蛋煎餅叫做「Zillion Dollar Lobster Frittata」,要價1,000美元,食材包括龍蝦、頂級鱘魚子醬,和雞蛋。偶而吃吃一定超棒,天天吃就沒勁了,餐餐吃大概沒人受得了。

        對於一個收入超過50%人的人而言,用錢買來的快樂在功能上其實大同小異:偶而滿足一下很快樂,經常滿足就稀鬆平常而沒意思,頻率太高就變成是折磨。

四、董事長的證詞
        有個董事長跟我說過這麼一個真實的故事。他問自己的工友,最大的渴望是什麼?工友說:像董事長那樣地天天跟客人出去吃豪華午餐。
        這董事長聽了嚇一跳,他問我:「你知道為什麼嗎?」我不知道。「我每天出去跟客人吃飯,是談生意,而不是享受。你說,兩人吃一頓飯大概數千元,再開一瓶好酒,加起來或許一兩萬元。但是我有公司要照顧,午飯時間再長也不能超過兩小時,扣掉談生意的時間,來回車程必須控制在半小時左右。請人吃飯不能太寒酸,車程15~20分鐘內的像樣飯店不過就那十家左右,一天吃兩餐,每一家平均一個月就得要去吃六次,再好吃的料理也吃得稀鬆平常了,能有多大的樂趣?」說的好像也有道理,是吧?
        「再說吧,這些飯局裡的客人也不見得都是我喜歡的人。譬如說吧,前天一位蔡董來約吃飯,他去年坑了我一筆數百萬的生意,秘書不敢輕易答應,就向我請示。你說,我可以拒絕嗎?」好像可以吧?「你知道嗎?有這麼一句話:『生意場上人遲早會彼此碰到。』今天我如果不賣他面子,說不定他懷恨在心,哪天坑我一筆更大的生意;但是我若賣他這個面子,說不定他會帶來上千萬的生意。你說,我是不是可以不跟他吃飯?」好像真的不可以喔?
        他忍不住感慨地說:「其實,說難聽點,我們跟酒店公關也沒差太多。」「反過來說,我倒羨慕那個工友。」這,我可真的不懂了!「我的秘書說,他每天中午拿了便當就去找公司裡的朋友邊聊邊吃,吃得是不怎麼樣,氣氛可是好得很,都不需要跟他討厭的人吃飯。你說,我能不羨慕他嗎?」
        那麼,董事長什麼時候會吃得開心?偶而朋友從宜蘭帶來一罐手工豆腐乳,市面上買不到,但是老祖母的傳統口味真的叫人很開心。更重要的是,好東西要不常吃,越不常吃越稀有而可貴。
        工友呢?偶而狠起心來,到巷子口買一碗牛肉清湯麵,難得吃一次,開心極了。
        所以,如果要論口腹之慾的滿足,董事長和工友誰比較幸福?一樣!都是偶而吃到平常吃不到的美食,就會很開心;而天天吃的東西,只要不難吃,都不會有太特別的感覺。
        稀有才會可貴,所以董事長和工友開心的機率一樣大:頻率低到稀有,不管那一餐的價格是多少。
        但是工友會羨慕董事長,而董事長不會羨慕工友啊?錯!工友羨慕董事長的吃,那是因為他不知道董事長吃起來已經沒什麼特別感覺(那是一種妄想出來的幸福);而董事長羨慕工友的自由,不需要巴結自己討厭的人,這可是實實在在的幸福,而不是妄想出來的——可惜的是,工友或許沒有能力覺察到這一份幸福。
        所以,論到頭來,工友和董事長誰比較幸福?有智慧的人比較幸福——他有能覺察垂手可得的幸福;他不會因為妄想而犧牲自我成長、親情、休閒活動(健康與快樂),而去追求實際上不存在的快樂。
     
五、錢買不到的智慧和幸福
        有一個五官出眾而身材玲瓏的好萊塢女星,年近60而未婚,被稱為好萊塢「性與藥丸的宴會皇后」:去到她家,桌上的禁藥隨你磕,男人女人隨你上。而且,50歲以後她特別喜歡暴露上身,或者穿鏤空的衣服,年近60還全裸演出。
        有些男人喜歡看她妖艷的照片,認定她是生性淫蕩的女人;狗仔隊則喜歡拍她磕藥以後的素顏,又老又醜。其實,她既不是生性淫蕩,也不是只有臉孔和身材而愚蠢無知。
        她小時候很聰明,提前讀小學,剛念小一沒多久,就被老師推薦跳級直接念小二。她剛從美國鄉下去好萊塢的時候,滿臉清純、天真與聰明樣。誰看了都會喜歡,很多好男人都會忍不住愛上她。
        想像她20出頭剛到好萊塢的時候,你猜,她會渴望愛情嗎?應該會。她有機會擁有真誠的愛情嗎?應該是。那麼最後她為什麼要用暴露的衣著、藥丸和性濫交來作賤自己?
        另一個值得深思的案例是一個童星出身的美國女孩,20歲左右時容貌出眾,身材誘人,而且星途正紅,卻因為酒駕、藥癮而被法官一再勒令戒毒,卻又一再脫逃。後來法官判決給她戴上電子鐐銬,才終於成功地逼她戒毒,卻又馬上傳出她以「性癮」取代藥癮,還傳聞不到30歲就已經睡過將近40個男星。
        一個曾經天真、純潔、美麗而聰明的女孩,一個青春正盛開的女孩,為什麼要如此糟蹋自己?
        這是一個從小錢多到用不完的女孩,卻太早離開學校而沒有機會像一般女孩那樣地成長。能用錢買到的快樂她早就通通都嚐膩了,不能用錢買的快樂她卻不見得有機會學到。
        如果你是她男朋友或閨蜜,試著想一想,當她無聊或苦惱的時候,你要如何取悅她?開私人噴射機去紐約吃每份 1,000美元的「Zillion Dollar Lobster Frittata」?她早吃膩了!開豪華遊艇出去玩?沒人陪,她嫌海上景色單調、無聊!去巴西狂歡?是啊!正好又可以磕藥、開性趴!
        你知道這些女星為何最後都跟禁藥、性趴分不開?因為錢買得到的快樂都嚐膩了,無聊時只能用禁藥和性趴來讓自己亢奮——不是開心,不是高興,因為只剩下肉體的機械化生理反應,而心裡卻早已失去喜悅、滿足的能力了!
       
六、結語
        如果你的快樂都是用錢買來的,要拜託菩薩、神佛千萬保佑,讓你的錢永遠不夠用——那麼你至少還有可以期待、盼望的東西。
        如果你的收入已經超過 30%~50%的人,千萬要記得,不值得為了更多的額外錢財而犧牲自我成長、親情、健康和不能用錢買的快樂與幸福。
        人必須要學會適度地節制虛榮心、嫉妒心、無聊的野心和慾望,才能獲得幸福;反之,再多的錢財、權力和地位,也不可能減輕你因為虛榮心、嫉妒心、無聊的野心和慾望而有的痛苦。
        沒有智慧,你永遠無法脫離痛苦和煩惱,永遠不會幸福。而智慧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它只能靠「大學生的60項修煉」去慢慢地培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