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歐巴馬與 Bernie Sanders(伯尼·桑德斯)

      台灣似乎很少人注意到差點在民主黨內把希拉蕊擠下總統候選人寶座的 Bernie Sanders(伯尼·桑德斯),我要 Google 在台灣網站上幫我找有關他的資訊,只找到三則。所以,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他,只好找英文的資訊。
      譬如,博客來就有好幾本關於他(或他寫)的書
      歐巴馬雖然當過人權律師,但是他在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表現讓我高度懷疑他是「講得好聽,做得難看」的人。金融風暴期間他的表現也讓我高度懷疑他是「講得好聽,做得難看」的人。與許是這個原因,他一任八年下來看不出美國有什麼改變,仍舊是我心目中的惡質民主+惡質資本主義。
      Bernie Sanders 還沒有放棄他改變美國的努力。也許他原本可以是比歐巴馬更有機會讓美國更符合公平正義的人士,只可惜他已 76歲。
      當他在民主黨內選舉時,以43%對55%敗給希拉蕊時,很多英、美人士為他(和美國)扼腕;當川普當選時,很多美國人幾乎想要放棄美國籍去流亡。當時有些英國人感慨地說:「上帝是公平的,他給了美國人 Bernie Sanders,只是美國人自己不想要。」
      川普治下的美國應該不會有好事。川普之後呢?應該不會是 Bernie Sanders(真的太老了)。會不會有值得期待的人呢?這考驗著美國,也考驗著我對美國式民主政治的信心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