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追櫻:錯過繁花似錦,迎來閒情逸致

     我在4/6搭上華航去京都,4/14返國,八個晚上都住在京都,原本的旅遊目的只為賞櫻,卻因為櫻花的花期一再提前,一度考慮過已訂好的旅館和機票,改成直奔東北。
      猶豫再三之後,心理上還是難以適應太突然、太劇烈的計畫變更,只好硬著頭皮維持原定旅館和機票,試著以京都為中心尋找周圍較高處、晚開的櫻花。然而仔細查索花期與交通後,發現花期較晚的地點都太偏僻,不自己開車很難到達(或者迂迴而費時)。
      最後,懷著沮喪的心勉強安排了一個行程。沒想到,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卻有了原本意想不到的收穫。

追櫻:高難度工程
      這些年來氣候變化劇烈,雖然大致上是逐漸暖化,但卻不時夾雜著反聖嬰的寒冬,使得櫻花的花期預測很困難。
      以著名的群馬縣高崎城址公園過去五年的櫻花「五分開(5分咲き)」實際日期為例,就是忽早忽晚:4/3(2018)、4/13(2019)、4/5(2020)、3/31(2021)、4/8(2022),間隔一年,花期可以差十天。
      今年更怪,吉野山因為山上山下高度落差大,從下千本(山腳)的見頃到奧千本(山頂)的見頃通常可以長達一個月,因此整個四月份去,隨時都應該會看到至少一千株盛開的櫻花。結果,吉野山官網上公布的「吉野山桜開花状況」是:下千本満開日 3/29,中千本満開日 3/30上千本満開日 3/31奥千本満開日 4/6。連山上的店家都從三月底就開始對日本電視台說:三月就滿開,真是罕見啊!
      最誇張的是,我在4/8上山,除了零星幾株枝垂櫻外,連奧千本的吉野櫻也幾乎都是葉比花多。結果原本預期著繁花似錦的景象(如下圖,取自吉野山官網)
實際上卻變成底下這個樣子(4/8 從上千本的花矢倉拍攝)
      在吉野山飽嘗失望的滋味後,心情沮喪到極點,以為這一趟恐怕什麼也看不到,純屬白跑。沒想到,事實並非如此。

追櫻神器
      從三月底開始我就幾乎是每天都在看日本最新的櫻花情報,一、兩天就該改計畫,但是日本專業網站預測的花期幾乎是每三、五天就往前調整一大截,還有些網站週六、週日不更新資訊,更是急死人。最後,我終於認定「計畫趕不上變化」,決定到日本後再隨時更新每天的行程。
      底下是我較常用的網站與網址
(1)京都市観光協会的「京都觀光NAVI」,它把京都各地開花狀況列成表格(花苞期、剛開花、3分開、五分開、七分開、滿開、花始散、見頃終了),一目了然,較容易選擇行程。缺點是只涵蓋京都,不涵蓋周邊地區。
(2)JR東海的「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是的,京都,我們走吧)」,這個網站會附上近況的照片,你可以藉此掌握較具體的櫻花情報(各個「櫻名所」的花種不一樣,而不同的花種花期也不同;譬如我這一次沒看到日本最常見的染井吉野櫻,卻看到許多較晚開的枝垂櫻,結果還是收穫滿滿)。缺點是只涵蓋京都,不涵蓋周邊地區。
(3)hanami.walkerplus 的「桜名所 お花見特集」,特點是有各個櫻名所的人氣排行榜(全國排名以及當地縣治地區排名),又有各櫻名所的櫻品種與數量的資訊,可以作為選擇的參考(我不喜歡一整團一整團的重瓣櫻,只喜歡朵朵分明的單瓣櫻,因此花種資訊對我很重要);此外涵蓋範圍遍及全國(當然包含京都周邊的縣治);而且它的資訊更新速度最快(幾乎是每天,含假日)。
(4)日本氣象株式會社的手機APP「桜のきもち」很多人介紹過它。我先用前面三個網站的資訊研判(挑選)出花期、交通與花種接近我的條件的一堆候選櫻名所,並且大致上排出個行程,然後用這個手機APP每日追蹤以更新追櫻計畫。
      最後,雖然這些資訊還是略有不準,然而已經比自己瞎闖好多了。

實際收穫:遲到的旅人,晚開的櫻
      4/6 到達關西機場後,匆匆趕到京都,抵達旅館時已經超過九點,我也一直沒有夜遊的興致和體力,所以當天沒有行程。
       4/7 我先冒著大雨殺到兵庫縣高砂市的「鹿島・扇平自然公園」,因為我出發前所獲得的資訊是:它在4/4還只有四分滿,是京都站車程兩個半小時內櫻花最晚開的地點,而且在兵庫縣內的人氣排名跟「全國百大櫻名所」的明石公園相近。結果,大部分的櫻已謝,只勉強看到了幾株晚開的櫻花(見下圖,備註:本文中的照片與影片都是用手機拍攝,遠不如專業級相機、錄影機,現場的感受則遠遠勝於本文中的照片與影片
      由於兵庫県立明石公園的官網資訊顯示:的櫻花 4/2 就已滿開,4/7或許已經沒多少櫻花可以看,因此 4/7 原本打算放棄明石公園,直接回旅館。但是「鹿島・扇平自然公園」的規模太小,一眼就看完;而明石公園就在回程路上,因此臨時起意,決定去看看。沒想到這裡看到的櫻花遠比「鹿島・扇平自然公園」的多(見下圖):

此外,我也在這兩個地點看到枝垂櫻,發現我蠻喜歡它的:
      4/8(六)去了吉野山,雖然花季實際上已過,但是去吉野的專車一票難求,多半的旅客是早已訂好票的。又逢週六,所以人潮洶湧。再加上有人自駕,中千本到奧千本的車道因而嚴重賭塞,連這一段路程的觀光巴士(中巴)也只好停駛90分鐘來紓解車潮。於是,我們一大堆旅客只好步行走這一段最陡的上坡路,而且要不時跟下山的自駕車擦身而過。這一天只看到幾株枝垂櫻,看到的吉野櫻數量還不如在明石公園看到的多。氣象之怪,由此可見一斑。
      4/9 源於昨天的失望,我在旅遊計畫裡寫下:三天追櫻,最後一天去宇治看紫籐,其他時間訪日本庭園。其次,我發現枝垂櫻雖已長葉,其實花姿甚得我歡心。因此,今天臨時改變計畫,先去京都植物園看傳聞中的枝垂櫻,以及植物園與賀茂川(鴨川上游)之間「半木之道」的枝垂櫻,下午再去看也屬晚開的滋賀縣高島市新旭站旁的風車村看「琵琶湖」畔的櫻花。
      結果,一到「半木之道」,卻發現枝垂櫻雖已半落,但稀稀疏疏中別有一番情緻。尤其是沒有了穿梭如織的觀光客,反而別有一番閒情逸趣(見下圖)。
      緊接著,右轉進入京都府立植物園,喜出望外地看見一整片丰姿依然的枝垂櫻:
此外,還意外地看到杜鵑花展:


此外,還有許多春天的花,譬如牡丹與粉蝶花。


      看完府立植物園,再度變更行程,趕往京都御苑,又看到好幾株雖已長葉卻花比葉多枝垂櫻。至此我已心滿意足,覺得此行雖然錯過「繁花似錦」,卻也同時避開了「摩肩接踵、水泄不通」的人群。兩相比較起來,盛花期只有熱鬧而無閒情逸致,不必然好過這樣稀疏的花蕊與行人。
原出處:「京都もよう」網站
      最後,我眷戀不捨地離開京都御苑,搭車前往新旭站旁的風車村。趕到的時候時間已晚,公車司機說只剩一般循環公車,一旦下車就無車可回。問了到車站來的當地居民,據說湖邊的櫻花已經掉落八、九成,只好知足而不奢求地搭車返回旅館。
      4/10 平野神社(與伊勢神宮、松尾大社齊名的三大神社之一,江戶時代是賞櫻勝地而聞名於全國)今天上午有祭典,之後有古裝遊行。所以,吃過早餐後就前往該地。看足了枝垂櫻,再看一個祭典,應該就不虛此行了。結果祭典如期舉行,但是等到接近中午時都等不到遊行,就轉到北野天滿宮和二条城去參觀。
      4/11 去銀閣寺目的是看庭園。到了方知去年11月底曾來看紅葉,因為遊客擁擠、吵嚷,而不耐煩地草草離開。今日再訪,沒了人群,才感受到老松、古苔、青石構成的閑靜(閒寂)。
      隨後又去了龍安寺與仁和寺,深深體會到:寺院之美在閒寂,根本不是吵吵嚷嚷的紅葉與櫻花季時所能感受得到。而且,寺院原本就是清修之所,只為了維護百年寺院建築的龐大經費而不得不落俗地以大片櫻花和紅葉吸引遊客,想來不勝唏噓。
      4/12 下雨,躲到京都文化博物館看動畫展。可惜我過去數個月來都在研讀日本平安朝文化的相關文獻,所知遠勝於該館展出。離開時,不期而遇地發現旁邊就是一家老字號的和紙專賣店,於是立即跟家人緊急聯絡,然後買下他們想要的和紙。這又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4/13 天晴,但雙足已疲,放下奈良春日大社的紫籐誘惑,到宇治平等院去看紫籐與白藤,之後再到宇治花卉植物園看春花。




2/14,心滿意足地搭機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