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研究方法線上Q&A」徵求提問與報名

      我將在 10/29(六)下午 15:00-17:00 以線上直播的形式回答研究生所關心、困惑的常見問題,尤其是跟文獻回顧的方法、論文品質(貢獻度)的評價、批判與創新的技巧、抄襲與論文掛名的學術規範,以及《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這本書裡討論過的各種問題。
      但是報名與提問者不限於研究生,也不限於《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的讀者,任何關心相關議題的海內外讀者都在歡迎之列。有興趣者自即日起就可以開始在聯經出版社的活動專屬網頁上報名與提問。詳細說明如后。

一、活動緣起
      自從《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這本書在 2017年出版以來,我陸陸續續收到一些讀者的來信,談及各種困惑。其中有些是《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已經討論過的,有些是《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沒討論過,或者書中只有原則性的討論而不確知該如何應用到自己的研究工作。
      這些信有些來自台灣,有些來自海峽對岸,還有一些來自海外;有些人讀過《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有些人從沒讀過這本書。他們的問題林林總總,不一而足,然而經常反應一個事實:不管是在哪一塊土地上,指導教授沒有盡責(或沒有能力)指導研究生乃是常見的事,把研究生當成個人追名逐利的廉價勞工也不稀奇。
      五年下來,面對這些「學術孤兒」,我逐漸興起為海內外研究生們辦一場線上 Q&A 的念頭——不管他們是否已經讀過《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事實上,沒讀過《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的人往往是更加地無助而需要緊急救援)。 

二、常見的問題與盲點:「閉門造車」與「不知為何而戰」
      我曾在清大工學院任教近三十年,審查過許多博碩士論文;我也曾在清大人類所與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兼任(開課)過,並且為了瞭解台灣的社會與學術現況而翻閱過許多國內的博碩士論文。再加上過去五年來的讀者來信,相當一致地顯示出研究生首要的共同盲點:不知道「怎樣才是一篇好的論文(或研究成果)」,以及「如何產出品質卓越(創新、以學術價值)的研究成果」。
      但是,如果連「如何研判論文的品質(貢獻、好壞)」都不知道,整個研究過程就會失去方向,變成是「不知為何而戰」地瞎忙。
      其次,有些人籠統地知道「好的論文就是要有創見」,以及
「研究的目的就是將知識的邊界往前推」(to push back the frontier of existing knowledge),卻不知道如何釐定「既有知識的邊界」,也不懂得文獻回顧的方法;以至於自以為是在「發現新大陸」,其實根本就是用拙劣的方法在探索學術界早已有成熟答案的問題(閉門造車、坐井觀天),而其研究結果則粗劣不堪,比「畫蛇添足」還不如。
     還有許多人,研究設計粗糙,研究過程潦草,結論嚴重欠缺證據與論述的支持,以至於研究品質粗劣到讓人看不下去。但是國內學術界人情浮濫,論文審查制度經常形同虛設,以至於台大碩士論文也可以抄襲、造假,甚至連國科會主委與教育部長也可以涉及論文浮濫掛名與違背學術倫理。
      在經年累月的積習下,許多研究生更加無從分辨「什麼是好的論文」,以及「怎樣產出品質優異的研究成果」。一旦有機會出國進修,才通過痛苦的過程發現自己在國內「習以為常」的事在國外是「要不得」的。
      譬如,一位頂大的學生一路直升碩士班與博士班,後來考上公費,在升博二那年的暑假轉到劍橋大學念博士。結果第一年交給指導教授的東西全部被退回,甚至被指導教授要求去上一門「academic writing」的課。他一聽傻眼!什麼是「academic writing」?Writing 不就是「我手寫我口」,頂多「我手寫我心」嗎?為什麼還要去上八週共24小時的課?我花了很多時間講解,才讓他了解到:「academic writing」不等於議論文,甚至連歐陽修的〈縱囚論〉都只是傑出的議論文,而算不上是及格的「academic writing」。
      還有一位頂大畢業的碩士,在碩士班時曾經修過「研究方法」的課,而且成績名列前茅,卻被國外的指導教授一再批評他的研究問題(research problem)定義不清楚,研究設計粗糙而要求他回去重擬研究計畫(research proposal)。他幾乎崩潰地通過視訊問我:「研究方法」跟「研究設計」有什麼不一樣?我花了很多時間才讓他了解到:兩者的差距,有如天壤之別,相去不可以道里計。
      這些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我相信認真想在研究所提升自己能力的學生,還會有許多其他的困惑和不解。我希望能利用這一次的 Q&A活動收集問題,在線上活動中擇要回答。
      
10/29 的線上直播與 Q&A
      在這一次的活動設計裡,我和主辦單位將自即日起至 10/26(三)徵求第一批線上提問
      然後我會在 10/29 之前將這些問題彙整後,針對彙整後的綜合性問題製作投影片,以便在10/29 的第一階段(15:00 - 16:05)詳加解說(參見下表)。

10/29 線上直播與 Q&A 活動流程
               15:00 - 15:05    開場白
               15:00 - 16:05    Part 1:常見問題 & 即時線上提問
               16:05 - 16:10    篩選即時線上提問
               16:10 - 17:00    Part 2:線上即時 Q&A

     此外,前述投影片將會在 10/29 中午以前公布在活動專屬網頁,以供線上參與者參考。如果你在 10/29 那天發現前述投影片或「Part 1:常見問題」並沒有回答你的疑惑,可以在「Part 1:常見問題」進行過程中(15:00 - 16:05)進行線上提問。
     我跟主辦單位會在 16:05 - 16:10 從當日的即時線上提問中挑出一部分問題,在「Part 2:線上即時 Q&A」中加以回答,並進行即時互動。
      此外,希望報名者在活動開始之前先讀過《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或者至少看過我在台大的演講錄影

後續活動
       碩博士的學位論文涉及兩項性質不盡相同的工作:其一是「產出優質的研究成果」,其二是「將研究成果撰寫成擲地有聲且能服人的論文」。《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主要是聚焦在第一項工作,我最近剛完成的新書(下詳)則聚焦於第二件工作。
      這一次的線上 Q&A 將以「如何產出優質的研究成果」為主題,其主要內容會跟《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高度重疊,或者是進一步闡述該書的內容與原則。
      至於「如何將既有的研究成果寫成論文」,則是屬於「論文寫作」的工作。我已針對這個課題寫成一本專書(《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姊妹作,暫名《論文的構思、論證與寫作:「精準表達,以理服人」的技藝》),將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之間由聯經出版社出版。該書出版後我應該會為該書舉辦新書發表會(預期是演講的形式),也會考慮在出版一陣子之後再為第二本書舉辦一次線上 Q&A。
     其次,我可能會在這個部落格理設置一個「碩博士生專欄」,日積月累地把碩博士生常見的問題逐一回答,作為《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以及《論文的構思、論證與寫作》的補充材料。
      此外,目前我正在通過視訊協助一位海外的博士生(粉絲及的專書與部落格讀者,不幸地淪為學術孤兒)修改他的論文研究構想,以及提升他的研究能力。未來我若有多餘的時間,會考慮挪出一部分時間進行類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