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巧逢良醫,復健有成

      碰到一個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的學士後中醫,才兩次針灸,加上一個他教的拉筋動作,累積數年的頑疾大幅改善:慢跑速度在三天內迅速地恢復到十幾年前的水準(因為不會痛了)。
      原本在台大腎臟科花了很多錢做各種檢驗,就是找不出小腿水腫的原因。但是三次針灸加五天拉筋之後,竟也大幅消解。
      同等令人難以相信的是:三次針灸一共只花了 50元。而他教我的小腿後側拉筋方法,每次只要一分鐘,效果遠超過按摩球一小時,甚至遠超過徒手治療。

巧逢良醫
      這位中醫師很低調,網路上很難找到跟他相關的資訊,要約診好像也很容易,事前約好時間並準時到達,幾乎都不用等就輪到你。
      發現他,純屬意外。原本是感到十次的徒手治療遇到瓶頸,無法繼續改善(腳踝與髂脛束附近的肌肉始終有非常緊繃的感覺,且跑步時必然疼痛感逐漸加劇),因而開始尋找其他可能的治療方式。
      而且,每週徒手治療要 1,000~2,000元(一筆可觀的財力負擔),還要每天要使用按摩球將近一小時(痛苦不堪),實在很難長期持續下去。
      後來從網路上找到一位物理治療師,徒手治療的收費標準較低,學經歷和網路評價也都相當吸引人。然而他卻斷言我的問題必須用體外震波治療(每次 1,500元),徒手治療只是浪費時間、經歷和金錢。我問他:一共要治療幾次?他說:很難講。我半開玩笑地問他:徒手治療跟體外震波治療都這麼貴,而且完全自費,還不知道要治療幾次,這簡直是富貴病。他說:對。我又半開玩笑地說:這麼多全自費的物理治療所都開在這附近,是不是因為它是「全國首富里」?他竟然毫不遲疑地說:是啊!這種治療只有有錢人負擔得起,所以台北的自費物理治療也都集中在天母啊。
      我半信半疑地接受了第一次的治療,並且約好過一週去作第二次治療(後來查出來:復健科醫師通常建議每週一次體外震波治療,3~4 次治療後就暫停治療,持續觀察三個月左右,再決定是否有效,以及是否有必要進行第二波的療程)。
      回程路上不經意地路過一間中醫診所,純屬意外地看到門口不大的字寫著「台大理學士、學士後中醫」。我很好奇,想知道這個「台大理學士」是那個系的校友。上網找了許久,因為沒記住診所名稱和醫師姓名,費盡功夫才發現這個「台大理學士」原來是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的學士。
      台大物理治療系+中醫的針灸,配合得當的話,豈不是傷科最佳醫者,真正 100%的「中西合璧」?
     我抱著「非一試不可」的好奇心去掛號,不只是立即掛到號,還可以讓我挑時間。

五天內的神奇變化
      到了現場,時間略早,也碰巧那個時段沒人,就直接進了診間。醫師不多話,聽我講完主訴的病症後,只說:「要針灸喔,可以嗎?」我點頭。進了後面針灸的地方,他拿了一張簡便的折疊椅給我坐,接著發揮物理治療師擅長的觸診,配合中醫的穴位,找到關鍵的地方一針札下去,一條多年緊繃的肌肉頓時又酸又軟。這樣子前後札了九針,原本多年緊繃的肌肉都頓時逐一變得又酸又軟。
      然後他擱下我,到前面的診間去給其他病號看診、處方。半小時後他回來取針(那半小時內整條左腿從上到下都持續地感到又酸又麻),然後為我示範一個前腿拉筋(日式跪姿)和一個後腿拉筋的姿勢,要我每次運動後持續拉一分鐘。讓我嚇一跳的是:看診加針灸只要50元!
      回家後,左腿酸麻的感覺持續的一整個下午。傍晚,我在慢跑前先做了前腿拉筋和他教的後腿拉筋,只過 30秒就痛得要死。硬撐到一分鐘後,才穿上運動鞋去開始跑步。
      原本左腳膝蓋和腳踝跑沒多久就會痛,小腿前側和外側也會很緊繃,這些感覺竟然都已經大幅改善,甚至不太明顯。我好奇地把速度加快,這幾年都會出現的痛楚並沒有出現。跑完後,我立即再做前腿拉筋和後腿拉筋的動作,依舊是過了 30秒就痛得要死,勉強硬撐到一分鐘,感覺整隻左腳好像真的鬆了。
      第二天上午,我在樓梯口做了前腿拉筋和小腿後側拉筋的動作。之後,傍晚慢跑前拉一次筋,跑完再拉筋。
      第三天(週三)我又去針灸,收費0元(65歲以上免掛號費,健保傷科每付費一次可以用六次)。 
      第四天我繼續每天三次拉筋(早上一次,傍晚運動前後各一次)。因為開始抓到拉筋的訣竅,腳踝的緊繃與疼痛大幅改善到似有若無。
      第五天(週五)再去針灸,還是收費0元!
      體外震波治療呢?我發現中醫針灸可以將整支左腿都放鬆後,就立即取消第二次的約診,沒有再去。至於按摩球,也全部擱下來,似乎沒有需要了。
      今天(第六天)寫這篇部落格時,不僅左腿已經可以近乎正常地跑步,我還懷抱著希望:持續針灸下去,也許可以把左腿給改善到幾乎跟右腿一樣地好用。

感謝讀者們的關懷
      8/31 貼出「努力復健中」一文時,原本對復健的前途不抱太大希望,卻換來許多讀者們的關心。
      現在,每天早上固定的「暖身+鬆展+拉筋+核心肌群」旨在改善過去長年以來腰酸背痛的問題;至於小腿,只要每天10分鐘,效果遠遠超過按摩球和徒手治療。
      我終於又開始有時間可以讀書、思索和寫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