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托爾斯泰短篇故事:《義子》

        托爾斯泰的所有短篇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篇。它以童話故事的形式陳述了托爾斯泰「愛與非暴力」的思想,卻沒有議論文的生硬,只有文學帶給人的感動。

<一>
        一位貧苦的農民生了一個男孩。他心中非常歡喜,跑去求他的鄰居請他做那孩子的教父。那鄰居不願做窮人孩子的教父,拒絕了那請求。那農夫又去請求另一個鄰居,可是也遭拒絕。那可憐的父親跑遍了村中的各戶人家,可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做他兒子的教父。因此他就出發到另一個村莊去,途中遇見一個人,那人招呼著他道:
     「好啊,朋友,你到那裡去?」
     農夫回答道:「上帝賜給了我一個孩子,使我現在心情愉快,使我老來得到安慰,並且死後有人為我的靈魂禱告。可是因為我貧窮,我們的村中沒有一個人願意做我孩子的教父,所以我現在到別的地方去給他找一個教父。」
     那陌生人說:「讓我來做他的教父。」
     農夫大喜稱謝,可是接著說道:「那誰做他的教母呢?」
     那陌生人回答道:「跑到城裡去;在那裡的方場上,你會看到一座石屋,前面有商店的櫥窗。在進門的地方,你會看到那片舖子的主人。你就上去請求他叫他的女兒做你孩子的教母。」
     農夫猶豫不決。
     「我怎麼能夠去請求一個有錢的老闆呢?」他說,「他必定會瞧不起我,不讓他的女兒來。」
     「別顧慮這些,跑去請求他就是了。明天早上,把一切東西準備好,我會來給你的孩子施洗命名的。」
     可憐的農夫回到家裡,然後又驅車到城裡去找那商人。他還沒有把他的馬牽進那店舖的院子裡面,那舖子的主人已經親自跑了出來。
     「你要什麼?」那舖子的主人問道。
     農夫說道:「先生,上帝賜給我一個孩子,使我現在心中很愉快,使我老來得到安慰,並且死後有人為我的靈魂禱告。請你特別賞臉,讓你的女兒做我的孩子的教母。」
     「洗禮定在什麼時候舉行?」那商人問道。
     「明天早上。」
     「很好。你好好地回去吧。明天早禱,她準定參加。」
     次日,教母先來到,接著教父也來了,那嬰孩就受了洗。洗禮告畢以後,那教父就告辭而去。他們都不知道他是誰,此後也永遠沒有再看到他。

<二>
     孩子漸漸長大,活潑健壯,聰明伶俐,而且勤懇服從,做父母的心中非常高興。到了十歲,他父母送他到學校讀書,他聰敏過人,別的學生要學五年,他學一年就會了。後來,一般教員簡直沒有東西可以教他了。
     復活節到了,那孩子跑去拜望教母,向她賀節。
     回家以後,他對他父母說道:「爸爸和媽媽,我的教父住在那裡?我也要去向他賀復活節。」
     他的父親回答道:「我們都不知道你的教父的下落,好孩子。我們自己也常常掛念著他,自從你受洗那天以後,我們就沒有看見過他,也沒有他的消息。我們不知道他住在那裡,甚至於他是否活著,我們也不曉得。」
     那孩子向他的父母鞠躬,說道:「爸爸,媽媽,讓我去找尋我的教父。我必須把他找到,向他賀復活節。」
     他的父母允許他的請求,於是他就出發找尋他的教父去了。

<三>
     那孩子離開家中,沿著大路,向前出發。他在路上走了幾小時,遇到一位陌生人,那人向他招呼道:「好啊!孩子。你到那裡去?」
     孩子回答道:「我剛剛跑去拜望我的教母,向他賀復活節,回家以後,問我的父母,我的教父住在那裡?預備也向他賀節。他們對我說他們不知道。他們說,他在我受洗之後就走了,他們不知道他現在何處,也不知道他是否仍然健在著。可是我要拜見我的教父,所以我現在出發去找尋他。」
     那陌生人聽完,說道:「我就是你的教父。」
     孩子聽了,大喜過望。他吻了他的教父三下,作為祝賀復活節的表示。接著他問道:「教父,你現在打算到那裡去。如果你也和我同路,那麼請你到我家裡去;如果你回家去,那麼我跟你一同去。」
     教父回答道:「我現在沒有工夫到你們家裡去。我要到許多村莊裡面去做事情。不過明天我就可回家。那時你來看我好了。」
     「可是我到什麼地方來找你呢,教父?」
     「你離家以後,一直向著朝陽前進,你會來到一個樹林之中;穿過樹林,你會來到一個曠地。你到了那曠地以後,坐下去休息一會,向你四周望望有什麼事情發生。在那樹林的遠處,你會看到一座花園,花園裡面有一座屋子,屋頂是黃金的,那就是我的住所。你跑到門口前,我會在門口迎接你。」
     說了,那教父倏然不見了。

<四>
     那孩子照他教父的吩咐做。他朝東一直走去,來到一個樹林之中,穿過樹林,來到一片曠地,在那曠地中央,看見一棵松樹,在松樹的一根樹枝上繫著一條繩,吊著一根分量很重的橡木。在木頭下面,放著一個木槽,槽內滿貯蜜糖。
     那孩子心中覺得奇怪,為何蜜糖放在那裡,為何那木頭懸掛在那木槽上面;正在納悶的時候,忽然聽得樹林中間有一種巨大的聲響,舉目望去,只見幾頭熊走向前來;一頭母熊在前,幾頭一歲以上的熊在後面。
     母熊用鼻子在空中嗅一嗅,一直朝那木槽走去,小熊在後面跟著。牠把牠的口鼻浸入蜜中,而吩咐那些小熊也照樣的做。牠們都奔過去吃著蜜。母熊用頭把木槽上面掛著的木頭推過一邊,那木頭在空中擺盪了一回,回到原處,撞在那些小熊身上。
     母熊看見了以後,用腳爪把那木頭推開;因為用力很猛,所以那木頭搖盪得很厲害,打回原處,擊中一頭小熊的背和另外一頭小熊的頭。那兩頭小熊負痛而嘷,奔了開去;母熊見了,怒嘷一聲,用前爪把那木頭抓住了,舉起來猛力推開去。
     那木頭在空中高騰著,那頭滿一歲的熊乘機奔到木槽前面去,把口鼻浸入蜜中吞食著。其餘的小熊也跑過去,可是牠們還沒有跑到木槽裡面,那木頭已經回下來,擊中那頭滿一歲的熊,當場把牠擊斃。母熊咆哮著,抓住那木頭,用全力把它推開。那木頭比剛才盪得更高了,母熊和小熊回到木槽那裡,不料這時那木頭從空中回了下來,打在母熊的頭上,力量十分猛烈,頓時將牠擊倒在地,在地上打滾,四腳一挺,就此嗚呼了。那些小熊奔到了樹林裡面去。

<五>
     那孩子看到這一切,驚異不已。他離開林中,繼續前進,來到一座大花園之前,花園中央有一棟大廈,屋頂是黃金的。他走到花園門前,看見他的教父已經站在那裡,含笑迎接那孩子到花園裡面去。那孩子看見花園裡面萬紫千紅,風景如畫,不禁大樂。
     他的教父把他領進那大廈裡面,裡面富麗堂皇,更勝外面。教父領著那孩子參觀各室,都是精美非常,而且一間勝過一間。最後,他們來到一個房間前面,那房門上用封條封著。
     教父對那孩子說道:「你看這門並未上鎖,只是封了起來。那門是可以開的,可是我禁止你開這扇門。你可以在這裡居住,可以隨意在各處走動遊玩,但是不得開這扇門。如果你違背我的命令,那麼請你記住你在樹林裡面所看見的事情。」
     教父說了這番話之後便走了。那孩子住在大廈裡面,非常舒服快樂,不知不覺住上了三十年,可是他自己覺得只住了三小時。三十年過去了,一天,那義子偶然經過那封閉的門,想起他的教父禁止他入內,心中甚是納悶。
     「我倒要看看那裡面到底有些什麼東西」,心中想著,順手把那門推了一下,封條落下來了,門開了。那義子跑了進去,只見裡面一個大廳,軒敞富麗,遠勝其他各室,大廳中央有一個寶座。他在那大廳裡面觀賞了一會,然後拾級而登,在那寶座上坐了下來。他看見寶座邊上放著一枝王笏,順手把它拿在手中。他剛把王笏拿在手中,只見大廳的四壁突然消失。他張目四顧,看見大千世界和芸芸眾生。向前望望看見大海,海中船舶往來。向右望望,看見異教徒居住的地方。向左望望,看見那邊住著基督徒,可是不是俄羅斯人。他轉身到第四個方向,望見了俄羅斯同胞。
     他自言自語道:「我要看看家中現況如何,田間收成如何。」
     他朝他父親的田地看去,看見那裡堆著許多禾束。他用手數著禾束的數目,突然看見一個鄉人推著一部車子到田裡來。這時已經是夜晚,黑暗中分不清是誰,只當是他父親乘夜運載禾束。可是仔細一看,認出了那人是竊賊梵雪力科特黎亞效夫,他開始把禾束裝上車子。當下他大怒而喊了出來:「父親,禾束給人偷去了!」
     他的父親在牧場上放馬,倦了在牧場上睡覺,這時聽得喊聲,驚醒了過來,跳上一匹馬,疾馳到田間去,看到梵雪力在那裡偷運禾束,便叫別的農夫過來,幫忙他把梵雪力捉住,痛打一頓,並且把他捆綁起來,送到監牢裡面去。
     接著,那義子轉身向他的教母所居住的城中望望,看見她已經同一個商人結婚了,那商人乘她熟睡之際,潛行起身,跑出去和他的姘婦幽會。他看了以後,大聲叫醒他的教母道:「起來,起來,你的丈夫在幹壞事啊。」
     教母跳起身來,披上衣服,跑出去把她的丈夫和那姘婦找到了,把那姘婦痛毆了一頓,並把她的丈夫驅逐了出去。
     最後,那義子張目望望他自己的母親,看見她在茅屋中睡覺。一個賊爬進屋子裡去,動手打開她的錢匣子,這時候她醒覺了,叫喊起來,那竊賊舉起利斧來,對準她的頭顱斬下去。那義子情不自禁,把手中的王笏朝那兇徒擲去,打中他的太陽穴,當場把他擊斃。

<六>
     那義子把那強盜擊斃以後,那大廳的四壁便回復了原狀,依然如故。
     接著,那門開了來,教父走了進來,跑到他的義子面前,牽了他的手,把他從寶座上領了下來。
     教父開口說道:「你違背了我的命令:你開啟這道禁門,已經犯了一次過錯;你登上寶座並把我的王笏拿在手中,又犯了一次過錯;現在你犯了第三次的過錯,使世界上增加了許多罪惡。如果你在這兒再多坐一個鐘頭,你要把全人類的一半毀滅了。」
     說了,教父重新把他的義子領到寶座上去,把那王笏放在他手中;頃刻之間,那大廳的四壁又坍倒了,而世間的一切又赫然在眼前了。教父說道:「你看看你對於你的父親做了些什麼?梵雪力關在獄中已經一年多了,他在裡面學會了種種壞事,品性愈來愈壞了。現在他出獄了。看啊,他偷了你父親兩匹馬,此刻正在放火燒他的穀倉了。這都是你害你父親的。」
     那義子看見他父親的穀倉著火了,火勢十分猛烈,可是一會兒教父用手把那景象遮蔽了,吩咐他朝另一方向看。
     他說:「這邊是你教母的丈夫,他離開他的妻子已經一年多了,現在追逐許多別的婦女。他以前的姘婦愈加墮落了。他的妻子也因心中愁悶而喝起酒來了。這是你對於你教母所做的事情。」
     教父又把這一幕景象用手遮住了,給那義子看他父親家中,他看見他的母親在那裡痛哭悔罪,說道:「那天晚上還是讓那強盜把我殺死了好,不會使我犯這許多罪過。」
     教父說道:「這是你對你母親所做的事情。」
     他又用手把這幕景象遮蔽了,而指點著地下;那義子看見兩個獄卒捉著那個強盜,拖入暗牢。
     教父說道:「這人曾經謀殺過十個人。他本來已經惡貫滿盈,快趨於滅亡了;可是你殺死了他,你就把他的罪孽加在自己的身上了。這是你自己害了自己。你看見那母熊第一次把那木頭推開而使他的小熊起著驚擾,第二次推去那木頭而害死了牠的一歲小熊,第三次推開那木頭而自己被殺。你也做著同樣的事情。現在給你三十年的時間,跑到世界上去,為那強盜贖罪。如果你不為他贖罪,你就得代他受刑。」
     「我怎樣為他贖罪呢?」那義子問道。
     教父回答道:「當你把世間所有的罪惡消滅以後,你就贖了你自己和那強盜的罪孽了。」
     義子問道:「我如何能夠把世間的罪惡完全消滅呢?」
     教父回答道:「你到外面去,向著日出之處一直走過去。走了一程之後,會來到一片平原,上面有一班人在操作。你跑過去,看他們工作,並且指點他們應當怎麼做。然後再跑去,留心著你所看見的東西。在第四天上,你將來到一個樹林中間。在那樹林的中央,有一個茅舍,茅舍 裡住著一位隱士。你把你所經歷的一切事情告訴他,他會教你做些什麼。當你做完了那隱士所吩咐你的事情以後,你就贖了你自己和那強盜的罪孽了。」
     教父說了這番話以後。就把他的義子領到大門外去。

<七>
     那義子上路前進,一路走,一路忖道:「我如何能夠把世界上所有的罪惡消滅呢?消滅罪惡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一般為非作歹的人或者加以驅逐,或者置入獄中,或者竟把他們處死。這麼一來,不是把別人的罪惡放在自己的身上麼?可是,除此以外,還有些什麼方法能夠消滅世間的罪惡呢?」
     那義子反覆思量,總得不到解答。他一直走過去,來到一個麥田邊,麥子已經成熟,非常豐盛。一會兒,他看見一頭小牛跑進麥壟裡面去,田間的人看到,騎馬驅逐著那小牛。
 那小牛幾次想從麥壟裡面跑出來,可是那些人騎馬過去,小牛受了驚嚇,又回到了麥壟裡面去。那些人在田上縱馬奔馳,把那麥都踐踏壞了,路上有一位婦人站在那裡號哭,口中說道:「他們要把我的小牛追趕死了。」
     那義子對那些鄉人說:「你們在做什麼?快快都從田裡跑出來,讓那女人把她的牛喚回去。」
     那些人聽他的話,從田裡跑了出來。那婦人跑到田邊,喚著那小牛從田裡跑出來。那小牛聽得喚聲,豎起了耳朵,聽了一會,然後跑到那婦人面前,把牠的頭鑽入她的衣裙裡面,形狀十分親熱,那些鄉人看到那小牛已經從田裡跑了出來,十分快樂;那婦人也十分快樂,那小牛也十分快樂。
     那義子繼續前行,心中說道「現在我知道,用『以暴易暴』的手段去驅除罪惡,是不行的;如果拿『以暴易暴』的手段去驅逐罪惡,罪惡愈是增加。可是我不知道罪惡是要用什麼方法去消滅的。小牛服從牠女主人的命令,所以一切都很順利。如果牠違抗她的命令,我們有什麼方法使牠從田 裡跑出來呢?」
     他又反覆思索著,可是仍舊得不到解答。

<八>
     走著走著,來到一個村莊裡。他走到那村莊的盡頭。天色已經晚了,便到一個人家去叩門求宿。那家只有主婦一個人在家,她正在那裡收拾屋子。他向她表明了來意,她答應讓他在那裡過夜。他在土坑上坐下,看那主婦操作。他見她用水洗地板,然後洗桌子。桌子洗完後,用一塊髒布抹著。豈知抹了以後,桌子上反而留了污紋;一處的污紋方才抹去,別處又起了污紋。後來愈抹愈髒,不堪收拾,那義子在旁看著,不發一聲,許久才開口說道:「主婦,你在做什麼?」
     「你沒看見我在收拾屋子嗎?我應該把這張桌子弄乾淨,真把我累死了。」
     那義子說道:「你應當把布洗乾淨絞乾,然後可以拿來抹桌子。」
     那主婦照他的話去做,果然把桌子抹乾淨了。
     當時,她對他說道:「謝謝你教我這個方法。」
     隔天早晨,他辭別了主婦,上路前進。跑了一程之後,來到一個樹林邊上。他看見幾個鄉人在那裡製造木箍。他走近前去看,只見他們造了許多時候,沒有把那木箍造好。他凝視了許久,後來看到他們所用來造箍的機械未曾安置妥當,轉動不定,所以那木箍始終不成功,當下他就向他們說道:「朋友們,你們在做什麼?」
     「你沒有看見我們在造木箍麼?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不成功。」
     他就說道:「朋友們,你們應該把機械安置妥當,才能把那木箍造成。」
     那些鄉人依他的話,把那機械安置妥當,便把那木箍製成功。
     他和他們一同過了一夜。隔天上路前進。他走了一天一夜,在破曉之前,來到一班牧牛者屯紮過夜的地方,他就在那裡躺下去休息一會。他看見他們在生火;他們先拿乾柴,用火點著,可是那乾柴還沒有燒著,他們就把濕柴蓋上去;濕柴在火中絲絲作響,火就隨之熄滅了。那班牧牛者又拿一些乾柴來燒著,又把濕柴放在上面,而那火又熄滅了。他們這樣的弄了許久,始終不能使火生起來。他看了一會,便對他們說道:「你們不要急於把濕柴放上去。應該在乾柴燒著以後,再把濕柴加一點進去。等到火旺了,你們就可以把濕柴儘量放進去。」
     那班牧牛者聽他的話,把火弄旺以後,才把濕柴放進去,果然把火生著了。
     他和他們坐談了一會,然後動身,繼續前進。他一面走一面思索著他所看到的三件事情是何意義,卻是想不出來。

<九>
     那義子跑了一天,至黃昏時候,來到了另外一個樹林。他在那兒看見了一位隱士的茅舍。當時,他就跑到茅舍前面去敲門。
     茅舍裡面有人問道:「誰啊?」
     那義子回答道:「一個大罪人。我要贖自己和另外一個人的罪孽。」
     隱士聽到這話,就開門出來,問道:「你為那人所負擔的是何種罪孽?」
     那義子把所經歷的一切事情講給那隱士聽;教父的事情,母熊和小熊的事情;密室寶座的事情;教父所吩咐的話;鄉人踐踏禾麥的事情;和小牛聽了女主人的喚聲而從麥田 裡跑出來的事情。
     講完以後,說道:「現在我知道『以暴易暴』的方法是消滅不了罪惡的。可是我不知道怎樣才能將罪惡消滅。請你指示我消滅罪惡的方法。」
     隱士道:「請你把路上所看見的其它事情也講給我聽。」
     那義子便又把婦人抹桌,鄉人製造木箍,和牧牛者生火的事情講給隱士聽。
     隱士聽完,進到茅舍裡面,拿了一把舊的有缺痕的斧頭出來。
     隱士對那義子說道:「跟我來。」
     他們二人走了一程之後,那隱士就指著一裸樹,對那義子說道:「把它砍下來。」
     那義子把樹砍了下來。
     隱士又說道:「把它砍成三段。」
     那義子把樹砍成了三段。
     隱士回到茅舍裡面去,拿了幾根柴出來,對那義子說道:「把那三根柴燒起來。」
     那義子生了一個火,把那三根柴燒著了,燒成三塊焦炭。
     隱士接著吩咐道:「把它插在土中,一半露出,像這樣子。」
     那義子照他的吩咐做著。
     隱士又對那義子說道:「你看見那山腳下的河嗎?你到那裡去,用嘴吸著水,來澆這些燒炭。你把這塊焦炭用水澆著。好像你教那婦人抹桌子一般;你用水把這塊澆著,好像你教鄉人造木箍一般;你更把這塊用水澆著,好像你教牧牛者生火一般。當這三塊焦炭都生了根,長成蘋果樹以後,你就知道怎樣消滅人間的罪惡,而把你所有的罪孽都贖了。」
     說了,那隱士就回到茅舍裡面去了。
     義子反覆思量,總不能了解隱士話中含義,可是,他照隱士所吩咐他的話做著。

<十>
     那義子跑到河邊,喝了一口水,跑回去把水吐出來,澆著一塊焦炭。他往返多次,把那三塊焦炭都用水澆灌了。後來,他肚子餓了,身體也疲乏了,便跑進那茅舍裡面去,向那隱士要東西吃。那知進門以後,只見那老人僵臥榻上,已經死了!那義子找尋著食物,找到了一些硬 麵包,吃了一些果腹。然後他拿了一個鏟,給那隱士掘了一個墓穴。他夜間用水澆灌焦炭,白天掘著墓穴。在他掘墓穴時際,有幾個人從村中跑來,送東西給那老人吃。他們聽見老人已死,並且得悉老人已經把那地方讓給了那義子,便幫忙他將老人埋葬了,把他們帶來的乾糧給了他,並且答應他以後還要送東西來給他吃,接著便告辭了。
     義子住在老人的地方,每日有人送東西來給他吃。他照著隱士的遺命,每天到河邊去用口取水,澆灌焦炭。
     他在那裡住上了一年,有許多人跑去拜望他。他的名聲漸漸播傳出去,人們都知道有一個聖者住在林中,每天到山腳下去用口取水,澆灌焦炭,目的在拯救靈魂。遠近的人跑來看他。富商巨賈用車運載許多禮物來送他,可是他只把最簡陋的必需品留為己用,而把其餘的東西分給窮人。
     他每天用半日的時光,用口取水,澆灌焦炭。其餘半天時間,做修養的工夫和接見客人。他覺得這就是隱士所教的消滅罪惡和贖罪孽的方法。
     他在兩年之間,每天用口取水,灌溉焦炭,可是那些焦炭始終沒有發芽生長。
     一天,他在茅舍裡靜坐,聽到門外有人騎馬經過,口中唱著歌。他跑出門去,看那人是誰,只見一個身材高大衣冠整齊的青年騎著一匹駿馬。
     他喝停了那人,問他:是誰?到哪裡去?
     那人拉住了韁繩,回答道:「我是強盜,專門在大道上殺人越貨,人殺得越多,我歌唱得越起勁。」
     那義子聽了那人的說話,心中吃驚,忖道:「像這樣的一個人,我們怎麼能夠去除他的罪惡呢?對一般自動到我這裡來認罪的人,是容易和他們交談的。可是這人偏偏把所做的惡事當做榮耀的事情講著。」
     他一言不發,轉過身去,心中忖道:「現在我怎麼辦呢?這個強盜也許要在這裡剪徑打劫,使人們遠避,不敢再到我這裡來;這對於他固然是一種損失,而我也無法生活下去了。」
     當時,他就回轉身來,向那強盜說道:「人們到我這裡來認罪求恕。如果你畏懼上帝,那麼請你也認罪悔改。如果你沒有悔過之心,那麼請你遠離此地,永不再來,以免驚擾一般人而使我心中不安。你如不聽我的話,上帝必定要懲罰你。」
     那強盜聽了,哈哈大笑,說道:「我不怕上帝,我也不聽你的話。你不是我的主人,你靠禱告過活,我告打劫度日,我們這些人都須要生活。你可以教那些老婆婆,可是你不能教我。而且,正因為你向我提起上帝來,我就預備明天再殺兩個人。我要把你殺死,可是目前我還不想弄污我的手。看你有什麼辦法躲過我的刀鋒!」那強盜說完這些恐嚇的話以後,就拍馬呼嘯而去。那義子平安無事的過了八年。

<十一>
     一日,那義子照常用口取水澆灌了焦炭,回到茅舍裡去,坐著休息,眼睛望著外邊,看有無人前來,可是那天整天沒有人來,他獨自坐在那裡,直到黃昏,心中感覺寂寞無聊,思量著過去的生活,想起那強盜指責他靠禱告過活,又檢點著自己的生活,心中說道:「我並沒有照隱士吩咐我的話去做。他教我苦修,而我卻因此而博得盛名和享受優越的生活,我已經沈溺在這種生活裡面,現在如果有一天沒有人來,我就覺得悶悶不樂;他們來了,我就覺得快樂,而所以快樂的緣故,是因為他們稱頌我德行高超。這不是一個人應持的生活態度,我變成一個沽名釣譽的人了,我還沒有補贖我的罪孽,卻增加了新的罪孽。現在我決定跑到這樹林的另一部份去,使人們找不到我,而在那裡補贖我過去的罪孽,不犯新的罪過。」
     那義子決定以後,便裝了一袋乾糧,拿了一把鏟,離開那茅舍,來到一個杳無人煙的深谷去,預備在那裡挖一個洞穴藏身其間,與世隔絕。
     他背著袋子,拿著鏟子,一路走過去,中途忽然看見那強盜騎馬迎面而來,驚慌奔逃,可是那強盜已經追到他了,問他到哪裡去.那義子回答強盜說,他預備脫離人群,到人跡不到的地方去。那強盜聽了,很為訝異。說道:「人們不來看你,你如何生活呢?」
     那義子沒有想到這一點,可是此刻那強盜的問話,卻提醒了他食物是必需的。
     當時他回答道:「聽憑上帝給我些什麼東西吃。」
     那強盜聽了,不說什麼,拍馬而去。
     這時,那義子忽然忖道:「剛才我為何不問問他的生活情形?也許他現在已經悔改了。他今天好像比以前態度溫和了一些,沒有恐嚇著說要殺死我。」所以立即,他大聲喊那強盜道:「你還得懺悔罪孽哩,你不能逃避上帝。」
 那強盜勒馬回來,從腰間拔出刀來,恐嚇那義子,那義子驚惶失措,奔逃到樹林深處去了。
     那強盜也不追趕他,只大聲地喊道:「老頭兒,我兩次饒你性命,可是下次你再碰到我,我一定把你殺死!」
     說完,他就拍馬而去。黃昏時,那義子去灌澆焦炭,只見其中的一塊竟然萌芽了!一棵小蘋果樹長出來了。

<十二>
     那義子與世隔絕,過著孤獨的生活。後來他帶的一些乾糧吃完了,他就忖道:「現在我必須跑出去找些草根來吃。」他走不遠,就看見一袋乾糧掛在一根樹枝上,他把那袋乾糧拿了下來,賴以生活。
     他把那袋乾糧吃完之後,又在那棵樹上發現一袋乾糧。他這樣的生活著,倒也很安定,只有一件事使他不安,就是怕那強盜來殺害他。他每次聽到那強盜經過那裡,便趕快隱藏起來,心中忖道:「也許他會在我把我的罪孽補贖之前把我殺死。」
     他這樣的過了十多年。那棵蘋果樹已經長得很高了,可是另外兩塊焦炭依然如故。
     一天早晨,他一早起來,就跑出去工作。他照常用口取水,把那焦炭四周的土地都弄濕,身上覺得很疲乏,便坐下休息。他坐在那裡心中忖道:「我犯了罪,而且怕死。也許上帝的旨意是要我以死來補贖罪過呢。」
     他心中剛起了這個念頭,就聽到那強盜騎馬而過。這時,他心中忖道:「禍福都在上帝手中。」於是他就跑過去見那強盜。他看見強盜騎著的馬上不只強盜一個人,而在他背後的馬鞍上坐著另外一個人,那人的手腳都被綁了起來,口中塞著棉花。那強盜一路上對那人謾罵不已。那義子跑過去,站在馬前,開口問道:「你把這人帶到哪裡去?」
     強盜回答道:「帶到樹林裡面去。他是一位商人的兒子,他不肯把他父親藏錢的地方告訴我,所以現在把他帶到樹林裡面去鞭打他,逼他說出來。」
     說了,那強盜用踢馬刺踢著馬,預備動身,可是那義子拉住了韁繩,不讓他過去,說道:「把這個人釋放掉!」
     強盜動了怒,舉臂欲擊,口中說道:「你是否要和這人嘗嘗同樣的滋味?我不是對你說過,說要殺死你嗎?讓我走!」
     那義子毫不畏懼,說道:「我不讓你走。我不怕你,只怕上帝;上帝命令我不讓你過去。快讓這人自由!」
     強盜皺著眉頭,拔出刀來,將那人身上的繩子割斷,把他釋放,口中說道:「你們兩人都滾吧!下次你們再遇到我,你們當心點!」
     商人之子從馬上跳下來,飛奔而去。
     強盜預備拍馬前進,可是那義子止住著他,再勸他放棄他罪惡的生活。那強盜一路靜聽著,聽完以後,就拍馬前進,一句話也不說。
     隔天早上,那義子去澆焦炭,只見第二塊焦炭也萌芽了!又是一棵蘋果樹在那裡生長著。

<十三>
     時光又過了十年。一天,那義子靜坐在家,心中無欲無懼,充滿快樂。
     他心中忖道:「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如何之厚,而人們卻無端的自尋煩惱。他們為何不能愉快地生活?」
     他想起人類的罪惡和自尋煩惱,不禁升起憐憫之心。
     他心中說道:「我這樣的生活是錯誤的,我必須出去,把自己所學得的教人。」
     他的心中剛起這個念頭,就聽得那強盜經過。他讓那強盜過去,心中忖道:「向他講說是無用的,他是不會懂得的。」
     可是一會兒他就改變心意了,跑到路上去,他看見那強盜騎在馬上,垂頭喪氣,沒精打采。他看了,不由得的起了憐憫之心,跑過去把手放在那強盜的膝蓋上,說道:「親愛的兄弟,請你憐惜你自己的靈魂!上帝的靈存在你的裡面。你自己痛苦,而使人家也受痛苦。並且要使將來的人也受痛苦。可是上帝是愛你的,為你準備了許多恩典。請你不要自暴自棄,把你的人生改變吧!」
     強盜皺著眉頭,轉過身去,口中說道:「別管我的事!,」
     可是那義子把強盜握得更緊了,開始哭泣起來。
     這時,那強盜舉起眼睛來看那義子。他對他注視了許久,然後從馬上跳下來,屈膝跪在那義子的腳下,開口說道:「老公公,你把我征服了。二十年來,我持續著抗拒著你,可是現在你終於把我征服了。請你隨意處置我吧,因為我已經沒有能力管轄自己了。你最初勸告我的時候,只讓我火上加油,更加憤怒,後來你和人們隔絕了,我才開始把你的話思量著,因為我看到你是不求施捨的。從那天起,我每天拿東西來給你吃,把那東西掛在樹枝上。」
     這時那義子想起那主婦把那抹布洗乾淨絞乾以後才把桌子擦乾淨,同樣地,他去除了自私自利的心和洗淨了自己的心以後,才能洗淨別人的心。
     強盜又說道:「我看見你不怕死,我的心就改變了。」
     這時那義子想起那些鄉人把機械安置妥當以後才把那木箍造成,同樣地,他拋卻了死的恐懼和把生命奉獻給上帝以後,才把強盜不受約束的心控制下來。
     強盜繼續說道:「可是我的心還沒有完全軟化,直到你對我起憐憫之心並為我而哭泣。」
     那義子滿心歡喜,帶著那強盜到那焦炭所在的地方去。到了那裡,只見那第三塊焦炭又萌芽了,生出一棵小蘋果樹來。那義子想起那幾個牧牛者把火生旺以後,才能夠把濕柴燒著,同樣的,他自己的心燃燒以後,然後能使別人的心也燃燒起來。
     那義子心中充滿快樂,因為他終於補贖了他的罪孽了。他把一切經過事情告訴那強盜,接著就歸天。強盜把他埋了以後,就遵照那義子所吩咐他的話生活著,並把那義子所教他的道理轉教人們。
(全文完)

原出處與後記
        我在自己的書櫃裡找上面這一篇托爾斯泰的短篇故事已經很久,總是找不到。今天在網路上搜尋,費很大的勁才在「紫竹的博客」找到它。
        因為怕日久很難再找到這一篇文章,也怕這篇文章因故在網路上消失,所以把它全文複製轉貼過來。
        最近朋友來信告知,才知道這一篇文章被編進新潮文庫(志文出版社)的《傻子伊凡》一書中的第七篇,篇名被改為〈接受洗禮的孩子〉,難怪我翻了好幾次目錄都沒找到。